欢迎访问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访问学校主页

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山东省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山东省高校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教学团队

山东省高校机能实验学课程教学团队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

山东省高校神经疾病与再生修复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高校免疫学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高校肿瘤精准诊疗研究及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  专题专栏  基础风采
喜报!基础医学院免疫微环境与炎症性疾病研究创新团队 获评“潍坊市青春担当好团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免疫微环境与炎症性疾病研究创新团队主要从事免疫微环境与炎症性疾病研究,由11名毕业于国内Top100高校的博士组成,其中40岁以下人员9名,党员8名。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和“青创科技计划”创新团队各1个。山东省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药物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潍坊市微生物与免疫学会主任委员各1名,山东省免疫学会理事、山东免疫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1名。该团队注重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勇于改革创新,工作实绩突出。近两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发表SCI论文18篇,中文核心论文6篇。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之基

团队注重加强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队每一名成员入职的第一天,团队导师梁淑娟教授都会面对面与其谈话,以切身经历讲党的故事,以实际行动加深成员对党的理解。充分发挥免疫病原党支部的凝聚与引导作用,积极参与党支部活动、学习并贯彻党的精神,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

(二)团队运行高效,团结和谐

实行“开放、协同、竞争”的团队管理和运行体制,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对团队成员的支持、激励和约束,推进团队建设效率不断提高。成员之间团结和谐,经常利用闲暇时间探讨最新研究进展,时常可碰撞出新的研究思路。团队成员之间群策群力,常常通过集思广益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团队成员之间互帮互助,疫情期间因研究生寒暑假离校时间较长,部分课题小组原由研究生负责饲养的大量小鼠(约400-500笼)面临饲养难题。其他导师主动分担饲养工作,每周为小鼠更换鼠笼并添加饲料、饮用水。该工作任务繁重,每周需要多名导师忍受着异味在小鼠房工作整整两天。这有力的保证了寒暑假期间小鼠饲养工作的顺利完成,和研究生回校后实验的顺利开展。

()充分动员青年,推动岗位建功

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勇于改革创新,工作实绩突出。青年教师入职后,开展以老带新模式,安排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作为临时导师,帮助进行基金申报、培训和教学能力提高等工作。本团队近两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发表SCI论文18篇,中文核心论文6篇。